1.08.2008

我的華盛頓廣場


Copyright © Jas Chen

「昨天經過華盛頓廣場,看見一群人圍著抗議,我想妳應該會想知道。」電話另一端紐約的友人這樣說。

「抗議什麼呢?」

「說是抗議廣場中間的噴水池要移位。」

「移位?」我仍記得小小的噴水池,但這個噴水池從來不是華盛頓廣場Washington Square的重點,凱旋門才是。「為什麼要移位呢?」

「說是這樣才能跟凱旋門成一直線,比較美觀。」

友人在辦公室裡匆忙間掛了電話,而我也是準備入睡的狀態了。熄掉床頭燈,小房間一片黑暗,我閉上眼瞼,在黑暗之中不由自主一幕幕放起了關於紐約的黑白影片。

我熟悉華盛頓廣場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長條的鐵鑄椅子、東南角小小的兒童遊樂區、中央階梯式的廣場、非常醒目的迷你凱旋門,當然也記得噴水池。關於華盛頓廣場的記憶很是豐富,除了是第一個聽說用來指出NYU的地標,也是第一個學期裡時常駐足的地方。我總留連在此地餵松鼠、揀落葉、看夕陽,捧著一杯熱騰騰香醇的不得了的International Café販售的卡布奇諾,讓好日子靜悄悄地從身邊溜走。

週末的廣場時時有著賣藝人。在這裡,我看過吞火、聽過很糟糕的Talk Show,還有一個有段時間每星期六都會出現的華人表演家。也只有在有表演的時候,廣場是熱鬧的;多半,陪著我在此地的還是毫不怕人、古靈精怪的小松鼠們,和踩過便一路跟著嘎茲嘎茲的細碎落葉聲。當然有人的,多是急匆匆地來去,少有駐足。

NYU的畢業典禮之一便是在這裡舉行,畢業生穿著紫羅蘭色的畢業服,排排站立在廣場上接受祝福。雖然是在Radio City接過畢業證書的,但是朝天空扔上帽子這樣的事,當然在廣場裡做更為奔放,那個歡快的暮春初夏,華盛頓廣場充滿綠意,承載在NYU二年的點點滴滴。

「這樣的華盛頓廣場要不見了嗎?」

疲累的神經經不起一再細想,緩緩地要沉入了夢鄉。

夢裡的華盛頓廣場總不會是兩樣的吧?



攝於紐約˙華盛頓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