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9

【彧馨旅札】如果巴黎有條街是妳的名

Copyright © Jas Chen

「我決定到春樹島去。如果愛琴海有一個名字跟你一樣的小島的話,我想你一定也會想去一次看看吧?」──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

我當然不是村上春樹,更不在愛琴海,不過,我也想問問,如果巴黎有一條名字跟妳一樣的街,妳,會不會心動呢?
那天下午,我從艾菲爾鐵塔下慢慢往夏佑宮(Palais de Chaillot)方向走,天氣是舒爽的冷涼,天空水晶般透藍透亮,澄淨的不可思議,前些天可怕大風沒有再出現,正是可以好好探索寧靜帕西區(Passy)的好時機。

我從艾菲爾鐵塔前寬闊的德蓮納橋(Pont D'lena) 開始漫步,橋兩頭各是極美的旋轉木馬。艾菲爾鐵塔下的破舊些,沒什麼人光顧,偶爾旋轉起來也懶洋洋地,頗有滄桑舊日氣味;夏佑宮那頭的新一點,也精緻許多,雖然還是旋轉木馬的樣式,但上面的玩具其實是各種模樣的交通工具,小飛機、熱氣球、小馬車…每種都很特別。即使是這樣冷的天氣還有孩童嬉鬧地搭著木頭作的熱氣球,愉快地隨著音樂轉圈圈。

天空剛巧有噴射機經過,鐵塔後拖著兩道長長的尾巴。

要往帕西區可以繼續往前,直直穿過夏佑宮;也可以左轉走上紐約大道(Avenue de New York)。夏佑宮當然富麗,但今天沒有堂皇心情,我左轉走上一條條寫著熟悉地名的大道,風光從塞納河畔的寬闊景致轉成迷人的巷弄風情。雖然不知道爲什麼這一區的路名都寫著與紐約相關的名字,但也不想深究,光是看著甘迺迪總統大道(Avenue du President Kennedy)旁像極中央公園一角的小綠地就心情愉快,彷彿滿足某種遊子思鄉情懷。

我所要找尋的捷思敏街 (Rue de Jasmin) 就正隱藏在這個會讓人思念的地方嗎?
大約從國中起,就半被迫取了Jasmine這樣的英文名。總有人說這名字與我本人氣質不相近,但住在紐約時期,熟朋友全都這麼喚我,被喚久了就覺得這名字十分親切,有著花香感覺又恰與本名涵義相當。於是看到菜單上的茉莉香片 (Jasmine Tea) 或著泰國香米 (Jasmine Rice),就會忍不住點來試試 (Jasmine這個字似乎很常出現在菜單上)。根本不擦香水的人,偶爾也會因為香水的名字喚作Jasmine而想買來,即便用不上,擺著放在櫃子裡看看也好,因為如此,收藏品甚至包含寫著茉莉香片英文名的鐵盒。

自己是這麼樣的人,別人如何不清楚,我卻是知道這條小路時便決定無論如何非要站在這條叫做捷思敏的小街上。

要到捷思敏小街其實容易得很,九號地鐵可達,地鐵的站名就是Jasmin。一出地鐵當然正對著同名的小街,這樣無論如何不可能走錯對吧?理論上當然如此,不過我卻沒有挑這簡單法子。畢竟是在找屬於自己名字的街,那麼如果想慢慢優雅的接近她,想好好認真地看看捷思敏的週遭都有些什麼,是不是也馥郁(彧)馨香?如果是爲了這樣那多走點路也值得,況且是十分舒適的路途。

帕西區是靜謐的小區。除了帕西街(Rue de Passy)上精緻高雅的櫥窗,和偶爾瞥見隱藏在小巷小弄的可愛餐館外,大部分算是住宅區,據說是巴黎最為中產階級景觀之一。沿途時時會發現類似建築大師吉馬赫 (Hector Guimard) 般新藝術風格的建築,鑄鐵彎彎曲曲的繞成藤蔓形狀,盤據在陽台、窗戶及大門上。我特地繞路去看了也在此區真是由吉馬赫所設計的房子,果然與他設計的巴黎地鐵入口有著類似的風貌。

保羅多姆爾大道(Avenue Paul Domer)與帕西街交叉口有個小小的跳蚤市場,像是社區性質,擺賣的大部分是符合帕西區樣貌的家飾畫作。我在一個看來像是60年代的大型雙面鐘前徘徊不去,說不定本來擺在車站的雙面鐘設計簡單流暢,比人頭都大,雖說實在沒什麼買下的可能,還是問了留著小鬍子的優雅男人帶走鐘要多少代價。小鬍子男人笑笑地在紙上寫下了兩組數字,一是我付不出的四位數歐元,另一組數字要多了好幾個,是我大概不會打的電話號碼。

此外,帕西區的藥局不少,代表藥局柔和的綠十字時常出現眼前,據說捷思敏街是拉奎爾舊街(Rue de la Cure)的一部份,la Cure是治癒的意思,大約如此才這樣藥局遍佈?

走上令人想起維也納的莫札特大道(Avenue Mozart),一邊數著有幾間賣樂器的店鋪、一邊查看藏在這樣偏僻地方的書店裡有些什麼好看的明信片。莫札特大道上沒什麼人,事實上整個帕西區人都不多,安靜得剛剛好。有些捨不得把美麗的街道走完,於是拿出背包裡的棒子麵包坐在路邊剝著吃,午後的陽光不多不少,照得人暖洋洋,再順著走下去就會走到Jasmin地鐵站與交叉的捷思敏街了。

「我決定到捷思敏街去。如果巴黎有一個名字跟你一樣的小街的話,我想你一定也會想去一次看看吧?」

我想去。

站在為了紀念一位詩人而命名的捷思敏街前,小牌子寫著詩人的生卒年月。捷思敏街幽靜而窄小,迷人的模樣果然有詩人的味道。我在大大書寫著Jasmin字樣的地鐵站裡走進走出,在短短的捷思敏街上走前走後,想細細地記住在巴黎鑲嵌著自己名字的街道,入了迷似地。

我想去捷思敏街,我到了,也不捨得離開。
【UDN聯合新聞網˙09.3.23】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這篇~

匿名 提到...

上海有条小小的街叫作幸福街,我也好想弯过去走走,虽不是我的名,可是看着幸福二字也会觉得好幸福呐。

小飛俠 提到...

在英國,到處都有街道叫做Victoria,
小飛俠一點也沒有覺得太稀罕……
朋友看到海軍拱門還說,ㄟ,你的門喔~!
嗯,還有很多的維多利亞雕像……

最讚的是…很多中國人不會發Victoria的音……每次聽他們叫我,內心都在拍桌狂笑啊……

水瓶子 提到...

紐約有條街也跟我的名字一樣,不過,是飛機場與地鐵站的轉運點,飛機轟隆隆的聲音,有吵到。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5/archer.html

Jas Chen 提到...

michelle鑫:

謝謝^^(結果約到現在還是沒見過面欸)

羊小寶:

跟你說我也會!
台北有間很小也不有名的麵店叫幸福麵店
我不但拍了店招
還進去吃ㄧ碗
想說會不會是幸福滋味

結果很平淡
不過回頭想
平平淡淡也是一種幸福嘛

小飛俠:

你都有認真寫BLOG喔
^^
叫維多利亞很有氣勢欸
(我親愛的老媽一直覺得我應該要取像是凱薩琳這樣大氣的名字...)
在寫這篇時也有想過
如果叫那種太可愛的名字大約不會被命成街名
不過像是瑪莉、伊莎貝拉之類的地方又太多
Jasmine這樣的名字好像剛剛好在中間


對岸同胞怎麼發你名字的音呢?
真好奇

瓶子

好久不見
我挺想念你的小車的唷
(又,本人的街有氣質多了欸,哈!)

小飛俠 提到...

哈哈,滿足妮的好奇,順從妮的渴望!

唉,今天倫敦又淒風苦雨了……

匿名 提到...

不得不佩服我的記憶力欸,why?
印象中曾在你的新聞台舊家看過一張Jasmine餐廳的照片,只是並不清楚它是擺在哪一篇文章當中,或者該說是,究竟它屬於哪個城市?

幸好,費了點氣力在你的舊家翻箱倒櫃了一番之後,還是讓我找到了。
我找到了,雖然是在浩瀚的網路中,卻也有些捨不得離開呢。

也許,這與我的名字也有那麼一丁點兒的關係吧!

Unknown 提到...

Bonjour Jasmine:

偶然路過妳的部落格,好喜歡妳的文章。
法國是我非常想去的國家,甚至還去學了兩年的法文了呢!看了妳的文章,覺得非常喜歡,更加深了非去不可的決心。
還有一件事~我也叫Jasmine喔。
我能否將妳這篇文章的照片,download下來收藏呢?承蒙應允,感恩不盡。^_^y

Jasmine Lin

Jas Chen 提到...

小飛俠

我看到我的"渴望"了....哈哈

CSMING:

你真找到啦?
那是紐約的泰國菜餐廳,不好吃...
不過你這樣說也是
CSMING...這樣也算有關係吧???
(悶頭大笑中)

也叫Jasmine的于菁:

謝謝你喜歡彧馨的文章
照片只要不會冠上別人名字
不做商業用途
非常歡迎你下載
(話說那是我的榮幸啊)

匿名 提到...

確實是找著了,只是原先不知它竟是藏在與吃喝玩樂毫無干係的標題文章中,然後不死心的我又去翻了書,如此來來回回的……,夠我忙了,哈~

當然不會是指和csming這個ID有關係了,而是實實在在的…嗯,我想若是在大庭廣眾下將Jasmine唸的夠快的話,也許我會勿以為是誰在呼叫我而回個頭呢。

這樣,應該,勉強,算是有一丁兒的關係吧…

匿名 提到...

很溫柔的一篇文章
彷彿讀著也聞到茉莉花香

如果有一條街是這樣,的確很吸引人

Jas Chen 提到...

CSMING

啊,你不講我真的沒想到欸!
你瞧我糊塗的....

CLAIRE

謝謝妳溫柔的留言^^

Unknown 提到...

彧馨~謝謝妳囉!我把照片放在我的MSN上當"門牌"~哈哈!還蠻可愛的呢!^_^

Jas Chen 提到...

MSN大頭貼?

好像不錯欸
(完全沒想到這個用途說...)